朱鎔基打出科技牌,突破台灣戒急用忍封鎖線

揭開聯想集團從二十萬人民幣到三十億美金的發跡奧秘

聯想訪台是兩岸關係解凍的一小步,卻是世界電腦界的一大步,挾著一千萬台PC的驚人市場潛力, 台灣電腦界屏息以待,政府高層卻冷汗直流,訪台之後,聯想的下一個戰略是……

大陸聯想集團由其負責人柳傳志(左五)帶領來台拜會台灣電腦業者(左六為台灣致福電腦董事長江英村)。 (攝影者.駱裕隆 )

挾著中國大陸資訊產業龍頭顯赫名號,大陸聯想集團大軍壓境,由集團總裁柳傳志率企業精銳大舉訪台,聲勢之浩大,為近年內所罕見;由於聯想集團近年來傳奇式地躍升大陸個人電腦第一品牌,「國有民營」體制伴隨著旺盛的企圖心,恰與中共總理朱鎔基「科教興國」的口號相互呼應,朱鎔基上台旋即祭出「科技牌」,台灣要如何接招,各界都在屏息以待。

被喻為「中國高科技企業排頭兵」的聯想企業,一九八四年以二十萬人民幣的資本額,由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所成立,是中國大陸最早實施分紅入股的「國有民營」企業之一,而成立之初就奉行分紅入股原則,也被聯想集團認為企業成功的重要機制之一。不過,由於集團負責人柳傳志與國務院關係深厚,據傳與朱鎔基內閣財政部長項懷誠有親戚關係,雖然該企業早在八八年即在香港掛牌上市,去年底更以二十一億港幣通過收購北京聯想母公司三項核心業務,至此可說是百分之百的香港企業,但中科院官股法人代表柳傳志,自創立至今持續擔任聯想集團總裁,柳傳志個人在聯想集團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自我定位「中華民族企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