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漢相爭各霸一方

梅鐸與艾斯納的「狐鼠之戰」

艾斯納帶領瀕臨破產的迪士尼,走向稱霸娛樂王國的美夢; 澳洲梅鐸在不到五十年,打造出全球性的企業王國。 兩人皆以獨裁出名,堪稱傳播界、娛樂界最有影響力的人。

據美國《首映雜誌》五月號將登出的年度調查,當今好萊塢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乃是娛樂暨傳播業巨擘──迪士尼公司的總執行長兼董事長艾斯納,其次是出身澳洲的國際媒體大王梅鐸。艾斯納去年的排名居第二,今年風光地把梅鐸自這項王座上擠了下來。

梅鐸旗下的廿世紀福斯製片公司砸下近一億美元及四年光陰,在去年底推出卡通鉅片《真假公主》(Anatasia),企圖瓜分迪士尼稱霸多年獲利豐厚的動畫市場,被傳播界戲稱為狐(Fox,即福斯)鼠(Mouse,指米老鼠)之戰。

有趣的是艾斯納和梅鐸皆有獨裁的惡名。艾斯納一向被指為剛愎專斷、任用親信,但他照樣我行我素。自從他十三年前接掌搖搖欲墜的迪士尼後,迪士尼平均每年獲利在二九%以上,總資產已自四十億美元膨脹至約六百五十億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