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工變商」炒作題材陷阱

跟著土地公走,小心栽跟頭

近兩周來,由於部分媒體炒作「工業區變更商業區」題材,使部分資產股應聲上揚。 問題是,許多個案的都計審議進度並不順利。

中泰賓館與福華飯店長春店(見圖)的 併案是屬於「住變商」性質。 (攝影者.駱裕隆 )

近兩周以來,股市持續高檔盤整趨堅,其中扮演吃重攻堅角色的,正是一向為老業內鍾愛的資產股。尤其是市場面,不斷釋出資產處分獲利的利多消息,包括老素材的「工業區變更商業區」(工變商),也持續傳出「可望近幾個月內,完成都市計畫審議程序而變更獲准,將使土地價值連翻數十倍的預期獲利」,都一再炒熱資產股的股價。

但是,最近被部分媒體點名有「工變商」鉅額利多的上市公司個案,實際上,在都計審議程序的進度並非外傳那麼順利,甚至最終還可能是「不予變更」或緩議。

值此行情正逢多頭當道之際,雖然絕大多數散戶的心態皆不願缺席,而爭先恐後搶進,資產股走勢至清明節前夕,也並未讓投資人失望;但是,值得當心的是在「捕風捉影」聲中,「工變商」成為部分業內與實戶合力拉抬資產股的優先對象,絕大多數散戶是否察覺到其真實性,或未來的變數問題,就得靠自己小心提防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