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現代,竟占九月韓股跌幅近半

韓國股匯大跌 三星成拖油瓶!

韓國經濟遇瓶頸,主因三星、現代汽車等大企業表現差,導致股價、出口訂單都跌跤,財閥治國的傳統,受到挑戰。

三星受蘋果新iPhone 與小米低價機夾擊,第3季預估財報中,營業利益僅38 億美元,年減6成,是3年多以來新低。

三星受蘋果新iPhone 與小米低價機夾擊,第3季預估財報中,營業利益僅38 億美元,年減6成,是3年多以來新低。(攝影者.駱裕隆)

近來韓國股市、匯率表現不佳,最近一個月以來(九月十一日至十月七日),韓股下跌將近四%,幾乎回到一年前的原點;韓元也在九月底創下近五個月來單月最大貶幅。東亞唯二「富國俱樂部」成員的韓國,是否已失去經濟光環?

韓國股、匯疲軟,其實是反映該國一連串利空消息。韓聯社報導,在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指數編列公司明晟(MSCI)指數中,韓國未來十二個月的預估每股盈餘(EPS)下跌超過一三%,跌幅在十七個經濟體中居冠。滙豐集團發布的九月份韓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創下三個月來新低;韓國九月份新出口訂單也連續六個月下滑。

早在九月初,彭博就指出,韓國經濟已經陷入瓶頸,可能步上日本後塵,也就是通貨緊縮、經濟低成長的窘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