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國勝生產國,俄取代印度變脆弱五國

美元走強 原物料行情逆勢布局法

美元指數連漲,創史上最長紀錄,商品指數卻首現負報酬。這波價格跌勢,投資人想趨吉避凶,大原則是先別碰能源、礦產股。

美元升息態勢確立,原物料行情短期難回溫,中長期跌勢中,最好分批進場、留意投資幣別貶值風險。

美元升息態勢確立,原物料行情短期難回溫,中長期跌勢中,最好分批進場、留意投資幣別貶值風險。(來源.法新社)

近來美元走強,國際原物料價格也不斷下跌,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從今年七月初不到八十,漲到十月第一週的八十六,創史上最長連續上漲週期。而代表一籃子原物料的CRB商品指數,在同一時間下挫逾一成。

證諸往例,美元走強通常都會帶來原物料價格的下跌,原因就是,這些原物料以美元計價,在美元走強時,使用非美元貨幣的國家,在購買這些大宗物資時成本提升,因而減少購買量。

鉅亨網金融發展中心經理林洸興指出,這一波原物料下跌,可以先由消除泡沫的角度解讀。美元匯價在二○○二年反轉向下,同年,CRB指數拉出長期多頭。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成長出現疑慮,原物料行情一度大跌,但美國接著祭出量化寬鬆(QE)政策,資金浮濫讓美元長期維持低檔,原物料價格於是快速反彈,接著在高檔盤桓數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