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女歐巴馬 舉反商旗幟選總統

10月爭得巴西總統大位,並將人格魅力轉為治國力,是席爾瓦(前)這位「女歐巴馬」的最大挑戰。

10月爭得巴西總統大位,並將人格魅力轉為治國力,是席爾瓦(前)這位「女歐巴馬」的最大挑戰。(來源.法新社)

「當一個觀念時機成熟,什麼力量都比不上它。」這句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名言,也是當前巴西總統參選人席爾瓦(Marina Silva)常引用的話。十月五日巴西總統大選,不僅是她與現任總統羅塞芙(Dilma Rousseff)「兩個女人的戰爭」,也是驗證席爾瓦「第三條路」觀念是否成熟的最佳時機。

今年五十六歲的席爾瓦出身貧苦,幼時窮到全家只剩一顆雞蛋可吃。她從小便常和橡膠採集工人的父親,在叢林裡走好幾哩路採橡膠。惡劣的成長環境使她常生病——肝炎、瘧疾與重金屬污染,這也導致她如今健康依然不佳。

席爾瓦透過自學,學會讀寫,上大學時當幫傭換取食宿與學費,最後當上歷史老師。這些奮起寒微的經歷,使她和其他政治人物大不相同:她在公開場合幾乎不化妝,衣著簡單,不喜歡旁人噴香水,也不吃紅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