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三位新官 無力開創新局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格羅斯(Daniel Gros)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格羅斯(Daniel Gros)(來源.格羅斯)

歐盟內部的行政單位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領導階層人選終於底定,人事交接也隨之宣告完成。自五月底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選舉之後,整個過程歷時近四個月,最後免不了又是一連串妥協而來的結果,但對於這個由二十八個棘手的國家所組成的聯盟來說,不算是出人意料。

事實上,歐盟機構若要正常運作,得靠所有重要選區(無論左派或右派、東歐或西歐等)都感覺到自己是其中一員,沒有被排擠或遺漏之虞。歐洲委員會看起來相當強力,那是因為二十八位成員中,超過二十位以前曾擔任國家元首、副元首或重要部長。這些在自己國家位居要職的人都認同值得獻身歐盟。

不過,多數人都聚焦歐盟委員會主席、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及外交事務首席代表(High Representative for external affairs)這三個最高職位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