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交易所掌門人李小加

台股最大敵人 公開滬港通背後布局

李小加縮短股市交易午休時間,逼得證券營業員上街頭抗議,不惜舉債購併倫敦金屬期交所,還被市場批評「買貴了」,但這位「香港最貴財經官員」卻用時間證明,他的決策無誤。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攝影者.許世穎)

台股小心,香港人侵門踏戶來挖台股牆腳啦!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親自率團,九月中旬來台灣拜會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等重量級投資法人,就是為了宣傳他的最新力作──滬港通,想把台灣資金引進香港、投資中國。

這個十月中旬即將上路的新機制,讓全球投資人能透過香港戶頭,直接交易上海A股,是中國股市有史以來最大程度的開放,許多台灣法人早已蓄勢待發。表面上,金管會、證交所等官方單位對它輕鬆以對,但,只須看金管會雖無法限制法人使用滬港通,仍堅持不願放寬一般散戶透過複委託帳戶赴港買A股,就知道潛在威脅有多大。

「要真開放了,資金跑過去,台股就慘了、證交所就慘了。」一位台灣證交所員工私下忍不住坦承自己的擔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