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盤重點》不追高、買小型股、緊盯反轉訊號

後iPhone 6時代 台股急凍生存術

台股成交量創下今年新低,進入小冰河期,選股不再以績優、穩健、成長為標準,投資人該如何逆向思考,在這個後iPhone 6利多真空期求生?

iPhone-6搶手程度破紀錄,台股成交量卻也創今年最低紀錄。

iPhone-6搶手程度破紀錄,台股成交量卻也創今年最低紀錄。(來源.法新社)

自從台灣時間九月十日蘋果舉行發表會,也就是從那天起,外資連續賣超台股,尤其是台積電、日月光等沾到蘋果概念的權值股,台股正式進入「小冰河時期」,大盤成交量創下今年以來新低量。

不僅成交量創今年新低,台股加權指數也急凍,下跌超過三%。明明iPhone 6與6 plus預購創下史上最好的佳績,中國水貨商在全球各大蘋果專賣店前搶貨的激烈戲碼,也不斷上演,但新產品寶劍出鞘後,卻大演利多出盡的「派對結束」行情。

事實上,台股的蘋果題材已經炒了近一年,包括大立光等蘋概股,本益比已經來到超過二十、三十倍的高水準,「市場當然會認為,Apple概念股都在歷史高檔區,沒道理去追。」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