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越開放,越富有

老實說,本期封面故事的誕生過程,是特別費力的。

怎麼說呢?根據媒體量測權威機構尼爾森(Nielsen)的調查,每一週,閱讀《商業周刊》的人口超過一百萬人,因此,要讓百萬人埋單的封面故事,得在編輯室內部過五關斬六將,符合「為何是此時?為何每個人都要關心?商周能夠提供什麼樣獨特的觀點?」等挑戰,才有機會雀屏中選。

有些封面故事一開始就天生麗質,或有漂亮的關鍵數據,或有一出場就令人驚豔的主人翁,但這次的封面故事先天條件並不好,它是從一則醫界耳語出發:馬來西亞高薪挖角台灣醫生。一來,台灣的醫療崩壞,不是新聞;二來,台灣的人才外流,也是舊聞;再者,馬來西亞在國人印象中並不讓人心生嚮往,甚至有人定位它是個落後國家。

綜合上述,我是不應該選它為封面故事的。但過去六個月裡,資深撰述張文不斷回報新的線索,這則耳語的張力也不斷擴大:從一位神經外科名醫想去大馬行醫,五十位台灣中生代醫生落腳當地,大馬政府在過去兩年大膽的國際獵才行動,最新的消息是,高雄醫學院打算進軍大馬……。

進入後製編輯會議時,與會同仁全部投下YES票。為什麼一個人均GDP只有台灣一半的國家,竟可以用十倍薪水挖角台灣醫生?為什麼當我們還為了自貿區的設立而爭吵不休時,大馬的經濟特區早已開跑?亞洲唯一的樂高樂園、日本以外第一個Hello Kitty樂園、亞洲首座憤怒鳥樂園、鴻海、華為集團都在此設立基地?

一張當地醫院的門診單,可以說明其國際化程度(見第一一九頁);在單子上,醫生們來自澳、英、港、台、埃及、南非等,任君挑選。進到醫院,櫃臺可以兌換各國貨幣,幫你安排交通、機票,甚至家屬的短長期住宿,志工老伯伯會講七種語言。

即便這個國家人均GDP只有台灣的一半,但他國際化的決心,人才策略的大膽,都超乎想像。「越開放,越富有」,是我們對這個議題的觀點。

就像台灣換心權威醫師魏崢說的,醫生像一棵樹,是最不容易移動的白領人才。因此當樹也開始自己長腳、往外移動時,一個新的趨勢正在發生。

這個封面故事,起源於一則耳語,結於一個新國家競爭力的發現,經過副總編輯劉佩修的巧手製作,一萬二千字的第一手深入調查,不會讓你失望。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