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中的怪獸

古城中的怪獸

古城中的怪獸(攝影者.李清志)

仔細對比這座有如怪獸般的現代藝術館,其外形與「行走的都市」有很多相似之處,事實上,整座建築幾乎就是「行走的都市」幻化而成,只是缺少可以行走的腳而已。藝術館屋頂上凸起的圓形針刺,就像是海蔘或者變形蟲般,甚至有人說這根本就是「人類乳突病毒」的樣子。詭異又魔幻的造型,讓很多人都以為這是外星人的太空船降臨地球,但是彼得庫克解釋說:這座建築是「友善的外星人」(A Friendly Alien)!

那些乳突般的圓筒,其實是藝術館內的採光天窗,從其中一個天窗望出去,還可以看見山頂上的鐘塔地標,藍色棘皮動物般的外表,內置動態數位顯示系統,夜晚可以演出各種設計的圖案或字體。因為藝術館建築體實在太巨大了,人們從地面很難一窺整座建築的全貌,因此建築師特別在建築物旁放置了一座銅製的建築模型,讓遊客可以一窺究竟;事實上,若是搭纜車到河對岸的山頂,也可以看見這座怪獸建築的全貌。

這座前衛造型的藝術館建築,為葛拉茲帶來極大的改變,過去這座城市標榜的只是歷史與傳統,缺乏新意與生氣,但是現代藝術館的出現,為這座古老城市注入新的活力!當年人們擔心這座建築破壞了古城的優雅氛圍,如今發現這座藝術館讓葛拉茲更添魅力!葛拉茲現代藝術館如今已經成為遊客到這座城市旅遊最重要的地標建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