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綠的綠酒

白葡萄品種Alvarinho

白葡萄品種Alvarinho(來源.林裕森)

顏色,是葡萄酒最通用的分類法,除了最常見的紅、白與粉紅酒,法國侏羅區的黃酒和義大利以白葡萄泡皮釀成的橘色酒,都是頗為少見,口味深奧難懂的菁英酒種。但葡萄牙產的綠酒(Vinho Verde)就不同了,是價格低廉的大眾國民酒,酒精度低,微有氣泡,酸味雖高,但微帶甜味,清爽可口,簡單易飲,非常平易近人,是相當通俗的酒種,幾家商業大廠產的綠酒,不只在葡萄牙,歐美的超市裡也頗為常見。

歐洲的傳統產區大多以地名命名,Vinho Verde雖只產自葡萄牙北部的Minho區,但出產的酒卻是以顏色為名。綠色的意義其實是多重的,這邊有葡萄牙最潮濕多雨的氣候,葡萄園位在丘陵起伏的翠綠風景之中。受到大西洋的影響,缺乏葡萄最愛的乾熱氣候,這裡的葡萄較難達至正常的成熟度,常常還未全熟,帶青綠就採收。因為熟度不高,釀成的葡萄酒酸度相當高,常顯酸瘦,正符合葡萄酒品嘗中常用綠色來稱呼酒體薄弱卻又多酸的葡萄酒。

不只如此,這些綠酒大多在年輕剛釀成時即裝瓶上市,而且習慣趕早飲用,採收完數月間就已上市,正是「尚青」的葡萄酒,也因為年輕,極透明的酒色自然也帶點綠色。從任何角度想,都是不折不扣的綠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