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誰共湯?

與誰共湯?

與誰共湯?(來源.陶傳正)

川端康成在二十多歲的時候,經常在伊豆半島旅行。每年都會在湯ケ島的湯本館住上一段日子。《伊豆の踊子》就是在這家旅館中完成的。

我們在中午時分抵達這家慕名已久的小旅館。門廳中空無一人,看到櫃台上放了一個小牌子。上面寫了一大堆日文,挑了幾個認得的漢字研究,只有 「今日」及 「休」看得懂。我按了一下櫃台上的桌鈴,沒人回答。再叫了一聲 「四咪媽現」也不見人影。這怎麼辦呢?還是陶媽狠,扯開嗓子吼了聲 「四咪媽現!」一個穿著汗衫的男子,急忙的拉開紙門,睡眼惺忪的爬了出來。比手畫腳了一陣子,終於搞清楚是下午三點才能入住,只好把行李先放下,出去殺時間。

湯ケ島地方不大,因為《伊豆の踊子》的故事背景是發生在這裡而出名,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與舞孃有關的標誌。連下水道的蓋子上都鑄著《伊豆の踊子》的圖像。四十年前,伊豆舞孃第六度被拍成電影時,大半的場景都是在此地拍攝的。二老到最後逛得已無處可去,只好在公園的長板凳上躺著日光浴。好不容易捱到三點,回到湯本館。老闆已滿臉笑容的站在門口歡迎我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