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公投前夕現場,給台灣一堂課

尊嚴與麵包的代價

九月十八日,蘇格蘭人將用手中的一票, 決定後代子孫的命運,爭取獨立的風險不低,包括:社福縮水、資金外逃,但他們仍決定一試。 當英國政府、北海油田,都不能保證未來的幸福,蘇格蘭人民將如何抉擇?

尊嚴與麵包的代價

尊嚴與麵包的代價(攝影者.駱裕隆)

蘇格蘭公投前夕,我們來到愛丁堡現場,陣陣「Vote NO」口號聲,把我們吸引到這群在酒吧聚集的反獨立民眾旁,他們說,現在的生活很好,改變的風險太高。贊成獨立的民眾則告訴我們,不想要被西敏市(英國政治中心)的人統治,「要為自己做決定,」YES陣營的年輕學生、中年會計師和退休護士都這麼說。對一個台灣人,這種感覺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在安定和尊嚴間的猶疑,陌生的是,蘇格蘭人沒有因政治問題搞得街頭對峙、生活紊亂、親友反目。他們開心的先喝杯啤酒,再上街宣揚各自的主張。(田習如)

在蘇格蘭獨立公投前一週,我們抵達其首府愛丁堡。

從攝氏三十七度的台北帶來的衣服,難以抵擋這裡的陣陣寒風,我迅速買了一件羽絨衣,櫃檯小姐一邊結帳,一邊說:「你下次來這裡,蘇格蘭可能會是個獨立的國家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