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英國人頭痛的「蘇格蘭王」

薩孟德青少年時因身材矮小無法加入足球隊,若他當年長高點,也許今日蘇格蘭歷史又要改寫了。

薩孟德青少年時因身材矮小無法加入足球隊,若他當年長高點,也許今日蘇格蘭歷史又要改寫了。(來源.達志影像)

被稱為「食人魔」的前烏干達獨裁者阿敏,因為對蘇格蘭情有獨鍾,曾自封為「蘇格蘭王」。若他能活到今天,或許真有機會見到三百多年來第一位真正的「蘇格蘭王」,那就是蘇格蘭獨立運動領導人、蘇格蘭民族黨(SNP)領導人薩孟德(Alex Salmond)。

六十歲的薩孟德,出生在蘇格蘭的林利司哥(Linlithgow),當地即蘇格蘭最著名的女王「瑪麗一世」出生地。薩孟德父親是死忠的工黨支持者,某次他被一位工黨助選員辱罵「挖鼻屎的蘇格蘭人」,憤而轉投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懷抱。

薩孟德在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獲得經濟學與歷史碩士學位,後來也加入蘇格蘭民族黨。一九七九年該黨在選舉中慘敗,年僅二十五歲的薩孟德,憑著過人機智和辯才,開始在黨內嶄露頭角。他當選議員後,反對當時預算案中對蘇格蘭課人頭稅,以肢體抗爭阻撓議程,雖然因此被禁止開會,但反而打開知名度。他充分利用蘇格蘭人的「反英」情緒,讓蘇格蘭民族黨逐漸在選舉中壯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