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南開發案縮小不如擇一

位於台南的濱南開發案,引爆了台灣激烈的環保與工業開發的爭辯,按目前的進度來看,濱南開發案似乎將步上台灣一貫「和稀泥」的決策模式,用縮小規模來滿足各方勢力,既應付了環保人士的堅持,也象徵性的滿足了濱南案兩大投資廠商──燁隆集團與東帝士集團的胃口。但是這樣的決定是不是最正確、最負責任的結果,就不是台灣政客們關心的事了!

濱南開發案其實是自民國八十二年起就被政府列管的重大投資案,其中包括兩大投資案:七輕煉油廠及大煉鋼廠,這兩個案子都是在政府根留台灣、擴大投資的口號下產生的計畫,在過去經濟部傳統促進投資、發展經濟的角色下,對於民間提出的投資案,完全沒有說「不」的習慣,很自然的,民間企業說久了,也自然而然的成為政府推動的重大投資計畫!

比起已經如火如荼的「南部科學園區」計畫,濱南卻確實推動在先,但是當台灣的半導體工業在高成長、高獲利的推波助瀾下,「台灣高科技島」幾乎成為舉國上下未來的希望時,濱南開發案猶待重重的環境保護評估,而「南科計畫」卻輕舟已過萬重山,成為限期完成的工業發展計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