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新增八百萬新生兒,幫陸股打強心針

中國二胎概念股 賣玩具漲贏賣奶粉

中國去年底開放二胎政策,拉動一波嬰兒概念股大漲潮, 不到一年,卻有一堆奶粉、嬰幼兒用品商股價大跌, 而股價長紅的受惠企業,竟多是做益智玩具和動漫商品。

位於中國寧波的海倫鋼琴公司,產品出口歐、美、日多國,多了國際代工的經驗更讓新手爸媽埋單,股價幾乎翻倍漲。

位於中國寧波的海倫鋼琴公司,產品出口歐、美、日多國,多了國際代工的經驗更讓新手爸媽埋單,股價幾乎翻倍漲。(來源.達志影像)

投資股市最怕遇到搶買「概念股」,一窩蜂的下場往往都是買到相對高價,遺憾終身,最近的例子就是中國二胎概念股。

去年十一月中,中國當局將一九七九年以來實施的一胎化政策調整為「單獨二胎」,只要夫妻中有一人為獨生子女,就能生育第二胎。

「二胎概念」不僅有國家政策支持,又符合中國父母避免輸在起跑點的習性,對於當時疲弱不振的中國股市來說,不啻是一劑強心針,也引爆一波「二胎概念股」熱,許多相關產業的股價在政策公布後幾天,紛紛出現股民口中所謂的「井噴」(暴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