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指甲逾六公釐,恐惡化成細胞瘤

做美甲亂修皮易讓細菌入侵

生了場重病、得過腸病毒,指甲居然會出現斷層、掉下來? 當指甲胖如鼓槌狀、有不明原因的黑甲,有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徵兆。 到底指甲跟健康有什麼關係?嵌甲時又該怎麼剪,才不會甲溝炎?

值班醫師 劉權毅

值班醫師 劉權毅(攝影者.程思迪)

健康的指甲,光滑平整有韌度,但中年過後,逐漸出現如山脊狀的凸起縱線,你知道是為什麼嗎?指甲的生長和指甲根部(簡稱指根)內的甲基質有關,四十歲以後,甲基質的生長速度不一,就會讓指甲出現凸起的縱線,這是正常的生理變化。

但如果你發現指甲變得又薄又脆,形狀像是凹下去的湯匙,或是指甲下有小出血點、指甲如凸出的棒槌,就要提高警覺。匙狀指與缺鐵性貧血有關聯,而指甲下有小出血點,除了最常見的外傷外,也有可能是罹患乾癬,甚至可能是心內膜炎的徵兆。指甲如棒槌的杵狀指,則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肺氣腫、肺膿瘍、肺癌,或是肋膜疾病。

可以自己做一個簡單的指甲測試。把大拇指跟大拇指的指甲靠在一起,兩指的大拇指到第一指關節間,應該會出現一個菱形的縫隙。若是兩指到第一指節間,可以緊貼在一起,沒有任何縫隙,就表示有杵狀指的現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