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四成資金壓寶美股,套牢七年終翻身

一個錯誤 陸主權基金績效勝淡馬錫

中國主權基金中投,受惠美股暴衝,績效亮眼, 究其投資美國的「慧眼」,竟來自一個錯誤的起源。

美股近來行情大好,華爾街人眉開眼笑,這份喜悅竟意外感染到中國,因注資美國的中國主權基金受惠美股大漲,報酬率衝到約10%。

美股近來行情大好,華爾街人眉開眼笑,這份喜悅竟意外感染到中國,因注資美國的中國主權基金受惠美股大漲,報酬率衝到約10%。(來源.達志影像)

儘管中國與美國在經濟和政治版圖上,不斷互相叫囂,甚至祭出反壟斷和反傾銷來制裁彼此企業,但講到投資上,中國可是看得很清楚,壓寶美國絕對是正確的主軸。

因為去年中國上海股市下跌將近七%,但成立不到十年的中國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以下簡稱中投),在近期公布的二○一三年投資業績,年度報酬率達九.三三%。

好績效的關鍵就在於中投投資組合中,美股占比高達四六.一%,美國股市從去年至今續創新高,拉抬中投投資績效。但中投壓寶美國並非有什麼特殊觀點,事實上,起源還是一個錯誤的開始。這要從中投創辦歷史說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