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店長 值得抬頭挺胸

一位當鋪從業人員寫信給我,問我有關服務業經營的問題,信末他署名自己是「某某當鋪店長」,讓我為他感到高興。因為,從這個署名可以看出,當「店長」這個職稱,已建立起社會對服務業主管的認同感,他也開始敢抬頭挺胸,說出自己從事的行業。

在不同的演講場合,我經常鼓勵有志加入服務業行列的年輕朋友,一定要爭取成為「店長」,除證明自己通過了這一行最基本考驗的門檻之外,一旦晉升成為店長,也代表你的工作態度與能力被上司肯定,並開始獨當一面成為團隊的領導者;除此之外,同樣是在餐廳上班,也不會再被家人或親戚誤解為只是在做基層勞力的工作,而是用智慧貢獻自己了。

不只是餐飲業有店長,服飾、皮鞋或珠寶店,不管行業別是什麼,只要是開店迎接客人的服務業,每家店都需要店長。店長也是擁有服務業核心職能者的通稱,如同工程師之於科技業,店長則是在服務業中,被認定有經營本事的專業人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