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當我們Line在一起

第一次體會到Line的魅力,是在去年《台灣黑狗兄》紀錄片上映時。

「等一下我Line給你,」人在彰化小鎮的黑狗兄,操著一口鄉土味十足的國語,跟買家溝通自創品牌襪子的設計圖樣。這一幕播出時,觀眾不約而同的笑出聲來。當時Line推出才一年多,這位台灣本土小頭家,在第一時間就跟上全球科技潮流,令人印象深刻,也見識到這款軟體的庶民滲透率。

一年後的今天,Line已充滿我們的生活,有人甚至用它發訃文、跟公司辭職,小老闆們則用它下訂單,連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都自動成了貼圖愛用者。

一款簡單的軟體,把昔日的巷弄人情、親族往來搬到線上,近一年來,更演變成職場溝通工具的第一選擇。根據我們針對企業主管進行的調查,高達近五成的主管已經用它在處理公務。

這是一個新溝通時代:過去的e-mail時代,主管期待員工在六小時內回應,但在Line時代,他們期待能在三十分鐘內收到回應;過去,員工被期待以精準文字進行溝通,但現在除了文字以外,如果能幽默的利用圖像完成精準溝通者,功力將更勝一籌……。

但當Line變成生活裡的常用動詞時,Line症候群也開始蔓延;已讀不回的焦慮,是最廣泛的現象,甚至因此產生破解已讀不回的App。

當我們躲在螢幕後,享受著它帶來的即時互動、避免直接對話的尷尬時,許多因為間接對話、被迫即時回應而衍生的認知落差也出現了,尤其不同世代、不同權力結構的認知落差更明顯。於是,一場場的猜心遊戲上演。

然而,心是最難猜的。這份「Line職場溝通大調查」就顯示,老闆跟員工對Line的認知大不相同,很明顯的,新的溝通默契尚未被建立,因此也形成了意料之外的溝通障礙或焦慮。

還在為對方已讀不回而困擾?或為了維持禮貌而犧牲自己的時間一一回覆?我們的建議是,與其把時間拿來猜心,不如花點時間、拿出勇氣,跟群組成員們說清楚、講明白,建立一套當我們想Line在一起時的生活公約,讓大家越Line越快樂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