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國際股市趨勢展望

三C整合時代仍將主導二十一世紀產業革命

由於電腦市場結構的改變,台灣電子業第二季的成長將超越其他國家, 並隨著兩岸可望恢復會談的契機下,股市也將產生變化。

在金融無國界的時代,想要對第二季國際股市的趨勢做一較全面的評析,得從全球經濟的龍頭──美國觀察起,另一方面,即將在明年成立的歐盟之經濟走勢也動見觀瞻。回到亞洲來,日本的經濟頹勢與大中華經濟圈,特別是備受外資眷愛的台灣,均是我們觀察的重點。

美國公布二月份各項經濟數據,包括生產者物價指數下跌○‧一%,為連續第四個月下降,進口物價則下跌三‧三%,顯示在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走低及美元相對強勢的情況下,美國並無通膨隱憂。此外二月份零售業銷售成長率為○‧五%,扣除汽車銷售額,成長率為○‧六%;而一月份零售業銷售額經調整後,成長率由原先估計的○‧一%修正為一‧○%,扣除汽車銷售額,成長率由○‧五%修正為一‧三%,因房屋相關產品需求較預期為佳所致。惟二月批發業存貨下跌○‧五%,比市場預期跌得多,由於此項指標可視為零售銷售的領先指標,我們認為可能是廠商預期未來零售業銷售趨緩,故降低存貨。從以上數據,可以歸納出,美國目前經濟穩定成長,並無通膨壓力,但未來景氣可能逐步穩健。下表是美國公布的經濟預估數據:

電子產業最具投資潛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