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跨世紀經濟戰略情勢的觀察與思考

充分發揮外匯存底槓桿作用

東南亞金融危機是個契機,好好把握可使中國在跨世紀時刻重振國勢, 這項機緣建立在援外而非侵略。

中共新總理朱鎔基就任之後,各方預期,即將以堅定的魄力,推動攸關市場經濟能否轉軌成功的三大改革:政府機構改革、國有企業改革,及以基礎建設為主的擴張性經濟政策。

這三項改革,彼此之間是互為配套的。例如,國企本是計畫經濟下的產物,因巨大虧損及缺乏效率必須進行改革,但改革同時,必須先使國企與一般企業有著公平競爭的機會。易言之,必須先卸下國企一貫所擔負的社會責任,這就必須在政府組織中合併,成立一個專責社會保障的部門。為此,政府機構即須相應調整,當然,政府機構調整的另一重點,是配合政府計畫管制工作的大幅減少,而縮編原有的行政管理部門。再者,無論是國企或機構改革,在提升效率的目標下,刪減大量冗員勢不可免,而為了舒緩龐大下崗人力對社會政治構成的壓力,於是全面展開基礎建設及高新科技產業的投資工程,以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所以說,這三項改革彼此之間有著高度的關聯。

我在短評(政海觀測)中,曾依據媒體所公布的相關訊息,對三項改革中下崗人力、所需資金的規模做過粗略估算。第一,相關改革未來三年預期將釋出的勞動力分別有:一、自公務員系統下崗的四百萬人;二、自國企下崗的三千七百萬人;三、裁軍五十萬人。合計約四千萬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