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篇

曾領導宏碁團隊痛擊華碩

施崇棠說:「不論是人生或是商場打拚,基本上都是一個『賭』字,而我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如何提高『賭技』。」民國八十三年,施崇棠毅然放棄宏碁公司個人電腦事業處總經理職務,加入華碩,和一群後生晚輩一起打拚過程,無疑是人生以及事業上的一次豪賭。顯然,施崇棠贏了。

施崇棠和華碩一干創業夥伴,包括副董童子賢、副總謝偉琦、總工程師徐世昌,以及已離開的廖敏雄四人,早年在宏碁電腦是長官與部屬關係。七十八年,童子賢等人離開宏碁創業時,有好長一段時間和老長官施崇棠在商場上,為了搶客戶甚至不時有短兵相接局面。

童子賢回憶表示:「早期華碩規模很小,在主機板市場,面對當時電腦界的超級寶寶──宏碁,猶如螳臂擋車很難招架。因此在華碩成立的頭三年,以施崇棠為首的宏碁團隊把華碩打得很慘。」而一心一意把施崇棠找來華碩,化「阻力」為「助力」是童子賢與大夥共同商量的結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