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給自己喝

釀給自己喝

釀給自己喝(來源.林裕森)

吉爾.佳(Gilles Jayer)是一個來自布根地的酒莊主人,有約十公頃的葡萄園。五十歲出頭的法國鄉下大叔樣子,跟當地大部分小酒莊主人一樣,是個實實在在、雙腳踩在土地上,勞動身體耕作與釀酒的葡萄農。出身釀酒家庭,十七歲就在田裡工作,出現在台北亞都飯店的巴黎廳酒宴上,卻不太像是今晚的主人。

他和他父親所釀的酒,其實二十年前就有酒商引進台灣,算得上是老牌名廠,但他倆卻是首次造訪台灣,而這也是他們第一次到日本以外的亞洲拜訪。然而面對賓客的認真提問,諸如與布根地最傳奇的葡萄農Henri Jayer的血源和釀酒傳承,或是發酵前低溫泡皮的溫度,吉爾的回答卻總是一言半語的帶過,顯得有些應付或事不關己。

在我採訪過的數百位布根地釀酒師裡,確實有多位如此,包括前一週同樣首次來台的Christian Serafin,個性木訥,用字更是精簡。四年前參訪他在Gevrey-Chambertin村內的地下酒窖時,老先生雖話不多,但卻花了很多時間邀我品試多達二十款培養中的新酒,甚至特地開了陳年老酒讓我品嘗。或許,答案全在酒裡!說太多對他而言也許皆是多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