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歪危害鄰牙,最好18歲就拔除

拔智齒難度高 術前必看三關鍵

「智齒」是最晚萌發的恆牙,因智齒引發不適的患者不在少數。 臨床上,多因智齒水平生長、長不出來、長歪、發炎疼痛而求診, 長智齒,非拔不可嗎?拔智齒,為什麼特別困難?

值班醫師 顏明良

值班醫師 顏明良(攝影者.賴建宏)

俗稱「智齒」的第三大臼齒,大多是在十六到十八歲後,才逐漸萌發出來。但有別於其他二十八顆恆牙飽受呵護,智齒常被視為不必要的存在。不管是長得出來,還是長不出來的智齒,經常被視為令人頭痛的禍害,必除之而後快。

事實上,近兩年來,不管是網球高手盧彥勳、職業籃球選手林書豪,還是極地馬拉松選手陳彥博,都曾在臉書上主動提及比賽時,因智齒蛀牙或萌發方向不佳引起的牙齒困擾,多少影響到賽事的進行。而這些智齒引起的牙痛,在一般牙科門診裡也相當常見,有些患者會疼到掛急診處置不可。

正由於智齒是最後才萌發出來的牙齒,現代人的飲食內容又較精緻,較少吃到需要費勁咀嚼、研磨的食材,往往會使得上下顎的牙弓較為狹窄、空間不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