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欽若禁世足金主,無異搬石頭砸腳

馬航事件交惡 俄喊打美國麥當勞

近來烏克蘭戰亂和馬航墜機,加深俄國與歐美的矛盾, 俄有意驅逐麥當勞,但這個速食龍頭,不是想禁就能禁的。

美、俄關係惡化,俄國透過禁麥當勞表達報復之意,圖為彼得羅扎沃茨克分店前的示威活動。

美、俄關係惡化,俄國透過禁麥當勞表達報復之意,圖為彼得羅扎沃茨克分店前的示威活動。(來源.法新社)

俄羅斯和美國關係,近來因烏克蘭問題與馬航事件不斷惡化。為了報復美國,俄羅斯當局開始向一些美國企業開刀,首當其衝的就是麥當勞。

日前俄羅斯一個消費者權益組織Rospotrebnadzor,指控麥當勞出售的漢堡等食品違反衛生規定,並稱麥當勞在食物營養成分「欺騙消費者」,該機構已要求莫斯科法院禁止麥當勞銷售這些食物。

從過去經驗看,這個組織出面指控的時機十分微妙。二○一三年該組織指控摩爾多瓦(Moldova,在羅馬尼亞與烏克蘭間的小國)進口的酒含有塑膠成分,要求俄羅斯政府禁止進口。時值摩爾多瓦與歐盟談判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原本俄羅斯希望摩爾多瓦加入哈薩克與白俄羅斯的經貿區,以納入俄羅斯勢力,摩爾多瓦卻選擇擁抱歐洲,該國出口到俄羅斯的酒就恰巧在此時出了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