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協大老退位、大亨接班

政治花瓶插滿資本毒草

儘管政協會議在中共的體制下至今仍是個政治花瓶, 不過,近年來千方百計企圖進入政協的港商和台商,卻不計其數, 以至於北京官場甚至出現專業的「政協黃牛」。

中共九屆人大及政協的換屆工作,已大致塵埃落定,北京的政治觀察家注意到,在先期出爐的新一屆政協領導班子中,儘管少了一大批因年高老邁、不得不退出江湖的中共元老及民主黨派遺老;但是來自港、澳及大陸土產的商界富豪,在政協高層的位子上不僅越坐越穩,而且人數有增無減。

這次留任中共九屆政協副主席級的港澳富豪,主要包括霍英東(香港)、安子介(香港)、馬萬祺(澳門);新增的政協常委則有何鴻燊(澳門)和大陸的民營資本家劉永好。

儘管政協會議在中共的體制下至今仍是個政治花瓶,不過,近年來千方百計企圖進入政協的港商和台商,卻不計其數,以至於北京官場甚至出現專業的「政協黃牛」。多少人不惜花費鉅資,最後也只弄到個政協委員幹幹;至於政協常委,甚至慣例上被列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級別的政協副主席,大多數人只能望塵莫及。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令北京選中了這一批富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