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即將復談……

李慶平:中共玩「停、等、看、耗、轉」策略

只要政治議題沒談,大陸海協會極有可能與我方談判代表「耗」, 直到我方的籌碼消耗殆盡為止。

已內定接任中廣總經理的海基會副秘書長李慶平,憑藉其過去與大陸海協會多次交手談判的經驗,認為這次兩岸復談,儘管雙方都有熱切的共識,但中共仍在大玩「停、等、看、耗、轉」的策略,他認為政治談判議題仍是中共高層的終極目標,如未達成此一目的,海協會的最高戰略就是跟台灣「耗」。

李慶平表示,兩岸兩會之間應相互交流並產生互信,再從互信中產生對應,然後建立共識,進而展開良性而具開創性的協商,他強調,大陸高層希望這次海峽兩會復談,能進入政治議題,據他對政府高層決策的了解,這是不可能的事,至少目前是如此。

李慶平舉去年十一月間率團赴大陸訪問的經驗說,當時中共對台的談判策略是「停、等、看、轉」,而這次的對台談判策略卻加了一個「耗」字,換言之,只要政治議題沒談,大陸海協會極有可能與我方談判代表「耗」,直到我方的籌碼消耗殆盡為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