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打造德國隊戰略軟體供應商解密

冠軍隊最強的「王牌球員」:大數據分析

大數據應用於運動賽事已是未來趨勢,尤其在德國隊奪冠後,更加證實了致勝球不是靠踢出來的,是算出來的!

腳下之戰變數據大戰》協助德國隊奪冠的大數據軟體首次從巴西來到台灣亮相,分析專家正指著螢幕,統計球員跑動的總距離,以及透過下方球場畫面監看哪位球員跑錯位置。

腳下之戰變數據大戰》協助德國隊奪冠的大數據軟體首次從巴西來到台灣亮相,分析專家正指著螢幕,統計球員跑動的總距離,以及透過下方球場畫面監看哪位球員跑錯位置。(攝影者.許世穎)

二○一四年世界盃足球賽,德國擊敗阿根廷,打破世界盃歐洲國家無法在美洲奪冠的魔咒,這一切,還得歸功於被譽為德國隊「第十二位球員」的秘密武器:大數據分析,讓原本單純靠體力、腦力的足球賽,升級成科技戰。

「我們本來就是一間德國公司,一直和德國足協合作密切,希望能讓教練、球員在短時間內獲得最正確的資訊,提升表現。」替本屆世界盃德國隊提供大數據分析服務的歐洲最大軟體公司思愛普(SAP)大中華區總裁紀秉盟(Mark Gibbs)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說。

大數據運用於各種運動賽事並不稀奇,歷屆世足賽中,參賽隊伍都與相關公司合作,將蒐集來的敵情資料納入參考,用以研擬戰略、分析結果。既然人人都會做,為何這次最後只有德國勝出?甚至連教練勒夫(Joachim Loew)都曾經公開肯定,如果沒有思愛普協助,德國隊恐怕難有如此佳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