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戰》8年改革,他以精密計算重現「漂亮足球」

一個流浪教練如何把德國推上世足冠軍?

沒有「屢敗屢戰」的教練勒夫,不會有今天改頭換面的德國隊;他堅持感性的理念、理性的實踐,率領德國奪下2014年世界盃冠軍。

德國足球國家隊教練 勒夫Joachim Loew

德國足球國家隊教練 勒夫Joachim Loew(來源.法新社)

若想持續成為全球最頂尖的足球強國之一,改革是唯一的路。」二○○六年七月十三日,剛被任命為德國國家足球隊新任教練的勒夫(Joachim Loew),面對外界對他改革足球理念的質疑,做了如此回答。八年後的七月十三日,德國隊捧起了代表二○一四年世界盃足球賽冠軍的「大力神盃」。

在外界看來,德國奪冠理所當然,然而沒有勒夫這八年來堅持改革,沒有德國足協(DFB)願意給勒夫「屢敗屢戰」的機會,也就不會有德國今天的冠軍。

今年五十四歲的勒夫,出生於德國西南部黑森林區(Black Forest),這個地區曾出過天文學家克卜勒(Johannes Kepler),以及賓士汽車創辦人卡爾.賓士(Carl Benz)。到一九六○年代為止,這個地區內每個村莊,都還有自己製造時鐘的工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