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驚》葡國銀行傳危機,四兆市值蒸發

烏龍倒債案 為何嚇趴歐美股市?

歐洲出現公債重挫潮,市場甚至擔憂歐債危機再起, 主因是曾為歐豬的葡萄牙,銀行債務違約,引發全面恐慌, 加上強國德國經濟成長走緩,讓市場對歐洲信心更脆弱。

葡萄牙聖精國際集團債務事件,一度震盪歐洲金融市場,雖沒造成全面傷害,但顯示葡國經濟尚未復原。

葡萄牙聖精國際集團債務事件,一度震盪歐洲金融市場,雖沒造成全面傷害,但顯示葡國經濟尚未復原。(來源.達志影像)

近期因葡萄牙聖精國際集團 (Espirito Santo International SA,簡稱ESI)債務違約引爆的歐債危機疑慮,在七月中上旬震撼全球股市,但從多方角度來評估,不論是規模和影響力,都稱不上是另一次全面性債務危機,嚴格說只能算是一次多頭市場獲利了結的藉口罷了。

從歐元波動來觀察,這次事件並沒有導致歐元連續重挫,仍守穩在一歐元對一.三六美元位置,而美國和歐洲股市也在七月十一日止跌反彈,事件衝擊似乎已經降低。

這整起事件究竟如何發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