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打造冠軍的溫柔雙手

採訪這期封面故事主角──世界甜點大賽冠軍得主陳立喆,有三個畫面,令我印象深刻。

第一個畫面,他從挪威返台的首場記者會。記者會場位於三樓,十幾台電視台攝影機早把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外頭還有數輛SNG車待命;他沿著樓梯走上來,卻在樓梯轉彎黑暗處,差點跌一跤,走上樓,又踢到椅腳,絆了一下。跌跌撞撞中,他走向從未經歷的大批鎂光燈。

原來,他因為長期在強光下雕琢甜點,而得到夜盲症,光線較暗就看不清楚。這是冠軍背後,不為人知的代價。

第二個畫面,是我們陪他從台北到台中,在車上,他好幾次接電話,卻把放在手機套內,別人的名片、自己的收據掉得滿地,得彎腰到座位下去撿。

我心裡覺得奇怪,為什麼他會把名片與收據,全塞在舊舊的手機套內?

第三個畫面解答了我的疑惑。到了台中,當他同事在停車場內找車子時,我們發現地上掉了一個紅色小夾子與更多的名片。

「這是妳掉的嗎?」他問我。我搖搖頭。

此時,他同事從遠方走過來,大聲喊:「阿喆這不是你掉的嗎?」原來,因為連日來太多人跟他交換名片,為了方便整理,同事給他這個紅色小夾子,他自己卻記不得,也沒注意到,不知何時,一大把名片已嘩啦啦掉在地上。

雪花般飛來的名片,令他始料未及。當上世界冠軍,他還沒習慣這個新的頭銜,所帶來的實質改變。

在台灣,講到麵包,大家會想到吳寶春;講到中餐,大家會想到阿基師;講到甜點,多數人想不到共同的名字;而從今以後,「阿喆」就是甜點界的指標性人物。

然而,人生是一連串的比賽,有人登頂後變了樣,有人卻能持續上山、下山,享受過程的快樂。阿喆才三十六歲,登頂後會如何?還有很多挑戰等著他。

在參加世界大賽前,他對一路照顧他的阿姨說:「你們很快就會看到吳寶春第二。」阿姨卻告訴他:「不要做吳寶春第二,要做陳立喆第一。」期許他走出自己的路。

這是一個問題少年,從D咖一路拚到A咖的故事。故事最動人處,並不是他奪冠後,在歡呼聲中舉起國旗的那一刻,而是二十四年前夏夜,高雄鳳山的一場對話。

若沒有這場對話,溫柔的將一個孩子,從快速墜落黑暗深淵的途中,奮力拉回,今天的阿喆會是什麼樣貌?難以想像。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