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周敏土地投資雙錦囊

鄭周敏購置的土地中,有三成是自行興建販售,其餘七成轉手。在土地開發上,除了忍人所不能忍、等人所不能等之外,他的策略是「低價進貨,逆向操作」。在台灣的幾十塊地,大多是在民國六十一年到六十七年所購置的,也就是台灣退出聯合國時所購置的。而在菲律賓的部分,也是在軍事政變期間所買的。至於中國大陸的土地,則是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所添購的。一位菲國華僑說:「鄭周敏膽大心細,當大家都在拋售時,他反而搶進,成本永遠比別人低。」

另一個購地策略是以鄉村包圍城市。鄭周敏慣常在都市外圍的衛星城鎮,購置大批土地,以量取勝。都會區則選擇地段較佳的精華地塊。例如他在台灣的南港、中和、永和、貢寮、基隆購置大批土地,包圍台北市的大亞百貨、環亞世界、亞洲信託等幾塊精華區。等都會區過度發展而延伸至衛星城鎮時,其他土地也跟著水漲船高了。

當然,地點絕對是開發土地最重要的一環,鄭周敏也說:「除了地點還是地點。」要找好地點,除了靠科學的數據分析外,更重要的是直覺的判斷。他可以不看現場,拿起地圖看一看就決定買或不買,而且在三分鐘之內就做決定。他說:「三分鐘有一百八十秒,三分鐘內無法決定,一輩子也無法下決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