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世界富豪

鄭周敏和他的地產日不落帝國

一個只有小學三年級學歷的十歲小男孩, 二十年後成為菲律賓的紡織鉅子, 三十年後成為富可敵國的菲國大地主, 四十年後躋身世界富豪之林, 並獲休斯頓頒予榮譽公民及特使勳位, 鄭周敏令人跌破眼鏡。

從環亞飯店便可看出鄭周敏地產投資的慧眼。 (攝影者.駱裕隆 )

三月二十一日,一架菲律賓航空的班機緩緩降落在描戈律機場。當全球百大富豪之一的亞洲世界集團創辦人鄭周敏步下飛機時,現場樂隊立即奏出蔣緯國改編自劉家昌的「梅花進行曲」。這次,他受邀前來接受當地最高學府──聖‧拉薩( University of St. La Salle)頒贈的榮譽哲學博士學位。這對十歲就因家境貧困而失學的鄭周敏而言 ,是人生的一大驕傲。

賺進第一個一百萬元

出生於福建泉州的鄭周敏,三歲就跟隨父親移民菲律賓,十歲喪父,後因家貧而輟學,從此展開一連串的奮鬥生涯。當他被迫離開學校時,他心裡想著,這輩子再也沒機會進入學校了。鄭周敏直到現在還說:「那是我一生中最心痛的事!」輟學後,他開始靠捕魚幫助母親維持家計;後來跑遍全菲各地,推銷Τ恤與布料。十七歲時,他賺進人生第一個一百萬菲幣(披索),這時的他,已經是小有成就的青年創業家,相繼創辦了四家布廠,並積極購置地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