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花旗銀行消費金融部副總裁周瑞青

電話銀行累積顧客需求,先發制人

周瑞青說,電話銀行很好玩,而且很有學問,個人化服務將是大勢所趨。

花旗副總裁周瑞青。 (攝影者.凌鴻健 )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花旗銀行當初為何投入電話銀行業務的開發?

周瑞青答(以下簡稱「答」):花旗銀行推動電話銀行業務,一共分為三個階段,從最早的民國七十八年開始,當時的想法主要是彌補分行的不足,希望當客戶有任何疑問時,可以先打電話到電話銀行詢問,節省客戶往返的時間。當花旗銀行的分行漸漸增多、客戶也逐漸增加時,客戶仍不耐久等,因此第二階段的主要目標,則是擴充電話銀行的功能,如果能利用電話解決客戶大部分的業務,客戶就不會都擠到分行辦理業務。自八十六年三月花旗銀行重組後,電話銀行功能更加擴充,目前除了實際的存、提款外,所有分行的業務,都可由電話銀行處理,而花旗也用跨行提款不收手續費的方式彌補。未來透過電話線的電子(Electronic)銀行,絕對是銀行的發展趨勢,所以花旗銀行在這部分的功能,已從過去純輔助的角色,提高的主導的地位。以電話銀行為例,花旗銀行總部甚至規定電話銀行,要有哪些必要的功能,例如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除了自動語音系統外,還必須搭配理財專員等。

問:未來電話銀行的趨勢為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