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宜住宅是劫貧濟富

政府興建的合宜住宅傳出弊案,輿論批評多集中在官員及建商。然而合宜住宅還有另一個後果,那就是傷害窮人。

首先,合宜住宅想讓窮人買得起房,於是以低於市價出售。當價格低於市場水準,買者想買的數量大於賣者願提供的數量,這時就須在買者間進行配給。誰來決定哪些買者能買到房?答案是官方。那些能買到房的人,乃是符合官方設定的標準,若是有人用人頭裝窮、有錢人雇人排隊、或透過討官方歡心來買到房,真正無權無勢的窮人,反而更難買到房。

其次,合宜住宅的出發點,是認為市場不會照顧窮人,於是需要政府蓋低價房。這是錯誤的。事實是市場不可能放棄窮人的需求。窮人吃飯並非只能選五星級飯店的萬元料理,路邊攤三十五元的陽春麵,就是市場自發性滿足窮人吃的需求。當然,路邊攤的陽春麵也許既不衛生也不營養,但是夠便宜。若路邊攤像飯店料理那樣精緻衛生,就很難賣這麼便宜,窮人也負擔不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