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以上,易有酒糟體質

遠離麻辣、酒精 夏日不再臉紅紅

氣溫節節高升,毒辣辣的太陽,曬得皮膚發燙, 許多上班族,更是一曬到太陽,兩頰就開始發紅、敏感, 明明沒曬傷,卻出現皮膚泛紅發熱的不適症狀,該怎麼辦?

值班醫師 胡倩婷

值班醫師 胡倩婷(攝影者.高國展)

夏天一到,整天臉紅紅,尤其是兩頰、鼻頭、額頭特別容易有血管擴張的紅斑,有時還會長出不癢的丘疹,遠遠看,就像是布滿許多發紅的青春痘。有些男性的鼻子會浮腫,出現類似「走山」的現象,一碰到酒精會明顯發紅,常被誤以為是太愛喝酒、天天酗酒,才會有「酒糟鼻」。

酒糟(Rosacea)這種因氣溫升高,而持續發紅發熱的皮膚困擾,好發於三十到五十歲的青壯年,只要氣溫超過攝氏二十五度,就很容易發作,讓臉頰整天紅通通、熱燙燙,鼻子上有紅血絲,好像皮膚過敏很嚴重的模樣,常讓當事人困窘不已,很怕被盯著看。

但為什麼「酒糟」這兩個字,聽起來卻又非常陌生呢?主要是因為夏天會讓人皮膚發紅的疾病太多了,有時會被混淆。舉例來說,好發於臉上T字部位的脂漏性皮膚炎,雖然冬天比較嚴重,但若情緒壓力大,還是會讓眉間有發紅、脫屑的症狀,常容易混淆,有時也會同時發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