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月搶救行動,狂犬病毒動物試驗遭退

只是好奇 農委會差點殺14隻米格魯

動保團體成功攔下農委會一場非必要的動物試驗計畫, 而這場救援行動也暴露了國內濫做動物試驗的問題。

美國責任醫師協會生醫研究員柯文娜博士( 右1)、賴美君博士( 右2),跨海相助,成功擋下不必要的鼬獾狂犬病病毒動物試驗。

美國責任醫師協會生醫研究員柯文娜博士( 右1)、賴美君博士( 右2),跨海相助,成功擋下不必要的鼬獾狂犬病病毒動物試驗。(攝影者.程思迪)

二○一三年七月十六日,台灣打破逾五十年狂犬病非疫區紀錄,發現鼬獾感染狂犬病毒。隨後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提出「鼬獾狂犬病病毒動物試驗計畫」,要用一百九十隻小白鼠、三十六隻鼬獾、十四隻米格魯犬進行攻毒試驗,以了解狂犬病毒感染力、傳播途徑,並驗證現有狂犬病疫苗的效力。

基於探究這項試驗的必要性,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多次要求農委會家衛所公開試驗計畫由各界專家檢視,但卻遭拒。今年一月七日透過立委蕭美琴取得完整計畫內容,隨後與美國責任醫師協會展開研究,除了希望不讓無辜動物被誤用,更提醒台灣社會重視各種動物被濫用於實驗的問題。

五月二十三日立法院舉行的公聽會中,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提出報告,指出現有狂犬病疫苗已足供防疫,無須再犧牲動物另做試驗。家衛所所長蔡向榮也當場同意檢討修正試驗計畫,並承諾暫緩進行米格魯犬的攻毒試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