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後,六大產業龍頭告白

走不了!用四招與猛虎共處

越南排華事件,讓台商重新思索管理與布局策略,有些企業認為不能說走就走,盼當局給予保護協助,有些則往鄰國拓點,分散風險,甚至回台拚附加價值。

凱撒衛浴越南廠5月19日全面復工,在廠房前,副總經理陳威志(右1)帶領員工喊口號提振士氣。

凱撒衛浴越南廠5月19日全面復工,在廠房前,副總經理陳威志(右1)帶領員工喊口號提振士氣。(攝影者.楊文財)

台商到越南投資設廠,有五種背景:一、該產業在台灣沒有立足點;二、無法在中國超級競爭環境生存;三、為運用當地低關稅與配額;四、為運用當地充沛的勞動力;五、看中當地一億人口的內需市場。

這次暴動事件,讓無論哪種背景的台商,都見識到平日溫和的百姓,一夕間可能變成失去理性的猛虎。現在,台商開始思索:繼續留在越南,調整管理法?尋找下一個生產基地?還是回台灣?歸納起來,他們準備用四招因應:

策略一:調整管理方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