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三二九房市背後的建商動作

建商逆勢操作,三二九推案近二千億元

前有「十月股災」, 後有年底兩大選舉, 建商們不得不絞盡腦汁的 投入這波「搶錢大戰」。

建商逆勢操作,三二九推案近二千億元 (攝影者.顏章賢 )

房地產界一年一度的大拜拜──三二九檔期即將「隆重登場」,雖然今年開春後的房地產市場呈現一片冷清,買氣薄弱,但各家建商不畏市況嚴峻,仍然「勇敢推案」,造成今年預售屋的推案量不減反增 ,預估北台灣推案量達一千一百七十九億元,台中地區更創下罕見的五百八十二億元超大案量,至於高雄地區,也有二百零九億元的規模 ,全省有近兩千億元的產品等待去化。

在去年的三二九檔期,市場上普遍瀰漫著「房市即將回春」的氣氛,不僅建商紛紛進場推案,買氣也逐漸加溫。不過半年的好光景,在經歷去年的「十月股災」之後,不但預期復甦的幻夢破滅,也影響到今年開春後的房市景氣。《租售報導》雜誌企研室主任蕭既安指出,除了受到去年第四季低迷行情的影響,今年過年假期長,氣候不好 ,加上缺乏指標型個案的帶動,以及台幣貶值、東南亞金融風暴、房貸利率提高等大環境因素影響,造成來客人數降低,開春後買氣始終無法提振。

雖然景氣低迷,但推案動作仍然熱絡,根據《租售報導》的估計,原本建商今年的推案量還不僅於此,蕭既安觀察,早先預估三二九檔期北台灣的案量有一千八百億元,一些建商見市況冷清,推案量又高,紛紛延遲推案,量體才縮減至近一千二百億元的規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