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馬屠城與移動建築

木馬屠城與 移動建築

木馬屠城與 移動建築(攝影者.李清志)

二○一二年世界末日預言下我和實踐大學建築系大一清志組的學生們,建造了屋頂上的「方舟美術館」,去年底我們開始思考製作「移動式的木造建築」,關於歷史上最有名的移動式木造建築,當屬特洛伊的木馬,這座木馬要搭載一群特種部隊,並且在木馬內隱藏一段時間,直到特洛伊人將木馬拉回城內,然後待到天黑之後,特種部隊才能從木馬竄出,成為進攻特洛伊城裡應外合的第五縱隊,所以木馬不只是小住宅而已,它應該可以算是「移動式」的集合住宅。

木馬的建造,由四組學生負責,每組學生四人,共建造四隻造型各異的木馬,各組學生依照他們對於特洛伊木馬歷史的詮釋,創作出移動式的木馬建築。每隻木馬高約四公尺,木馬內部可以容納五人以上。木馬的第一次展示是在建築系大一上學期的「期末大戲」,四隻巨大木馬被安置於實踐大學設計大樓一樓挑高空間裡,為了形成戶外劇場的空間氛圍,特別從五層樓高懸掛布幕,木馬有如大型道具被推動著演出,甚至有學生在其中一隻木馬內部演奏大提琴,呈現出一種鬼魅又神秘的氛圍。

木馬既然是「移動式的建築」,這些木馬建築就應該到各處移動。過舊曆年前,木馬開始前往台北城市各處巡迴展出,首先出現在信義區四四南村廣場,這隻稱為「萌萌」的木馬,帥氣而高挺,有如奔騰的戰馬,與四四南村過去軍方的背景十分相符,而木馬「小葵」則出現在天母好丘餐廳的庭園,其童趣般的造型,符合天母社區的溫馨感,十分受社區的歡迎。 二月底木馬又開始移動,正式進駐仁愛路舊空軍總部營區內,與背後帝寶豪宅,形成強烈對比。木馬進駐這塊台北城僅存的市中心精華地,似乎有著極為敏感的隱喻,因這塊建商垂涎的土地,到底是將它賣掉,讓建商蓋豪宅大樓;或將這塊難得的珍貴土地,開闢成市民共享的公園,這些討論至今仍進行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