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手機送保險 瑞典人攻進亞非八國

在新興國家,智慧型手機是金融業賣商品的管道。

在新興國家,智慧型手機是金融業賣商品的管道。(來源.達志影像)

所有服務業都想知道的行銷秘密是:免費贈送,如何能賺錢?四月,《經濟學人》就報導一家靠手機搭贈免費產品,四年內進入八國市場,其中三個甚至已經轉虧為盈的故事。

來自瑞典的新創企業「必買(BIMA)」,是一家專營非洲、亞洲及拉丁美洲的行動保險商,只靠一招「通話換保險」的功夫就收進七百萬名保戶,雖然絕大多數都是衝著免費而來,但是那些已經開始營利的市場卻證明了:七成客戶會加購。

必買初進非洲市場時,遇到所有國際對手都豎白旗的問題:空有好產品,全都賣不掉。它放棄硬性推銷的做法,改找當地電信公司合作,贈送手機用戶微額保險:用戶每月通話只要達兩美元左右(約合新台幣六十元),就送一份價值約七十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一百元)的單月保單;但如果用戶願意每個月多付五十美分的保費,保額立刻加碼一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