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關係篇 我跟李總統一起打球,但從不講企業的事

黨政關係良好的蔡萬才,最近被朋友糗說:「既然是李登輝總統的好朋友,關係又不比劉泰英差,為什麼高鐵的事情,不直接向總統說明?」他無奈地說:「我現在如果去跟總統講劉泰英的話,人家會說我沒有水準、打擊別人,哪怕我的話是真的也沒有必要去講,以免引起總統誤解。」

由於富邦集團是台灣數一數二的財團,蔡萬才本人又當過立法委員,他的黨政關係並不輸其他企業家。但這層關係並未讓他的事業更加順利進行。他說:「我個人的政商關係很好,但從不運用到企業上,富邦的關係企業沒有一個是因為政府官員或黨的關係而來的。」

以李總統為例,蔡萬才在民國六十一年當立法委員時,他也在同一年被延攬為行政院政務委員,當時的行政院長是蔣經國,彼此常在淡水球場一起打高爾夫球,後來成為無所不談的朋友。不過蔡萬才說:「我們一起打球但從不講企業的事。」正因為如此,當媒體披露他為了高鐵的事情要拜會總統時,他才氣得說不出話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