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萬世橋車站再生

mAAch 神田萬世橋

mAAch 神田萬世橋(攝影者.李清志)

東京秋葉原附近,前幾年出現了一座令人驚豔的空間「2K540」,那是利用高架鐵道底部所改造的文創空間,非常受歡迎,也成為東京城市觀光新景點。最近秋葉原附近的萬世橋邊,也出現了另一座有趣的空間,被稱作是「mAAch 神田萬世橋」,利用高架鐵道拱橋的底部,開創出有趣又富歷史意義的商場空間。

「mAAch 神田萬世橋」原址是萬世橋車站的所在地,一九一二年所建造的萬世橋車站,原本是一座典雅華麗的車站建築,紅磚全盛時期的建築,立面加上白色飾條,充滿古典氣息,與日本東京車站,台北的總統府、公賣局,屬相同的建築風格;可惜這座車站在關東大地震時燒毀,後來重修就沒有原本的華麗,甚至一九四三年萬世橋車站整個停用。

這個地方戰後曾經長期被當作交通博物館所使用,不過前幾年博物館遷往大宮之後,便展開新的更新計畫。高架鐵道部分仍舊保留早期的建築結構,拱形的底部空間被改造成有趣的商場,高架橋面上依然有列車行駛,不過在原本車站月台的地方,建造了一座玻璃的咖啡館,坐在咖啡館內,可以感受到電車從左、右兩邊呼嘯而過的刺激,也是鐵道迷看電車最棒的地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