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寶座競爭白熱化

王金平後有靠山,劉松藩陷入苦戰

雖然劉松藩尚未表明是否繼任立法院長, 卻早已傳出廖福本、王金平、饒穎奇等人有角逐意願。

現任立法院長劉松藩下屆能否再安穩地保住龍頭寶座,已出現多重變數,一來是黨內幾位「大老」級立委放話,要角逐立法院長;再則是現任副院長王金平,據說已得到層峰的「允諾」,將於第四屆立委入主立院後,把王金平拱上院長寶座,而這項說法,已經得到國民黨核心決策階層的印證,形勢顯然對劉松藩相當不利。

另一方面,立法院內「擁王派」立委,近來更是積極運作,包括向總統府、行政院、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甚至觸角深入在野黨及部分立院次級團體,醞釀下屆立院正副院長改選時,能取代劉松藩。這項說法目前在民進黨及新黨內部,分別得到部分立委證實,一位新黨立委私下表示,國民黨高層似乎也不太喜歡劉松藩繼續當立法院長,而對於在野黨來說,王金平當院長,也許還有機會讓在野黨立委搭配做副院長。

外傳國民黨決策階層對劉松藩第二、三屆任內的「某些表現」不甚滿意,劉松藩本人其實也了解部分「詳情」,只是他也很無奈,立志要做到議事中立、超然客觀,他只能盡力,其他則留待公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