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歲 正是你的腦力顛峰期

遇見熟人,想不起名字;呆站櫃子前,忘了所為何事⋯⋯, 人到中年,體力衰退,腦袋也不再靈光? 事實可能讓你訝異,四十歲後的中年腦袋,比你想的更厲害!

現代人的壽命大幅延長──一百年前在已開發世界中,人的平均壽命不過四十七歲,現在已經到了七十八歲──我們大大的延展了中間的這一段時間。直到此時,中年才得到它應有的承認,開始有書來描述它,有電影在拍攝它,學者開始去研究它。

但是在這些新得到的關注裡,中年的某一個部分還是被忽略──那就是我們的大腦。即使科學開始注意我們的身體和生活在中年的變化,它還是沒有注意到我們大腦裡的變化。普遍的看法是,中年的大腦就是年輕的大腦慢慢走下坡,好像燈慢慢熄掉。

現在這個觀點也改變了。有了新的研究工具,如大腦掃描機、基因分析儀,以及控制嚴謹的長期追蹤研究,中年的大腦終於得到它應有的注意了。不過老實說,這些新的注意其實是來自恐懼。大部分的我們──包括科學家在內──都曾看著自己的父母受到失智症(dementia)之苦,我們害怕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