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債竟三倍認購,預告歐股下半年續強

歐債危機禍首 希臘憑什麼敢發債?

引爆歐債危機的希臘,體質尚未恢復,卻宣布再度發債, 其背後除了歐洲央行撐腰,也顯示歐元區已復活。

希臘爆發債務危機以來,民眾不滿情緒高漲,走上街頭已是家常便飯。 圖為雅典大學前的抗議活動。

希臘爆發債務危機以來,民眾不滿情緒高漲,走上街頭已是家常便飯。 圖為雅典大學前的抗議活動。(攝影者.許世穎)

歐債危機「創始國」希臘,又要在債券市場借錢了。日前希臘宣布,將發行二十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八百三十五億元)的五年期公債,這是自四年前希臘引爆歐債危機後,首度在債市發債。

自危機爆發後,從二○一○年三月以來,希臘接受過兩次紓困,二○一二年危機高峰期,希臘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曾達四四%。然而如今卻大幅下降到六.四%,創四年來新低,這意味著市場對希臘公債需求增加,價格上升以致殖利率下降。

事實上,昔日的「歐豬五國」,近來都陸續重返債市,而它們發行的債券申購情況熱烈,據外資銀行美銀美林的指數,希臘、義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這「歐豬五國」的公債殖利率,到今年四月只有二.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