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上瀑布

因為商周學院,我認識了廖炳煌──台灣探索教育的第一把交椅,他的辦公室在沙漠、在海邊、在高山。「學習,一定要把人關在教室嗎?」他的學生,從孩子到董事長、官員。大自然教我們很多,探索教育派別有其獨特的主張,我很認同。亦因為認識炳煌,我開始生平的第一次划獨木舟與溯溪。

以前看電影,英雄從大瀑布縱身而跳,或蹬一蹬就從溪谷爬上瀑布,我既羨慕又總難以置信:「真實世界,哪有人可能如泰山般,特技演員罷了。」特別像我這種以辦公室為宇宙中心,解讀事情的眼光有著現代文明人的局限,而且隨著辦公室歲月越久越僵固。這樣的我,自己是有覺察的,於是內心有一股蠢動,一股探索未知的欲罷不能。

溯溪,就是這股暗藏的蠢動,我也想當當「特技人員」。以建築物為活動基地者,危險都被控制。蚊蟲不近身,猴子與蛇更不可能在視線內。只要下樓小心,連跌倒都不太容易。因為冷熱皆有空調,身上有汗臭,還要非常刻意製造。這樣的生活很安全,不會有太多意外,但對我而言既狹窄又無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