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場前必看!先搞定兩枚未爆彈

掌握三套劇本 台商就能全身而退

繼中國員工薪資翻倍後,社會保險制度又加速台商轉移陣地,究竟台商該如何善後,才能安全下莊,而非重傷退場?

東莞台商協會監事長邱錫錪(左)第一時間就掌握寶成東莞廠罷工情形。本身也是當地台商的他,想到台商下一步該何去何從,一時也沒有答案。

東莞台商協會監事長邱錫錪(左)第一時間就掌握寶成東莞廠罷工情形。本身也是當地台商的他,想到台商下一步該何去何從,一時也沒有答案。(攝影者.楊文財)

「社保是一個共業,……不僅僅是寶成一家,事實上所有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同樣要面對這個問題,」寶成總經理盧金柱的這番話,預告了中國九萬家台商經營的壓力鍋,遲早要掀開。

中國製造,曾是過去二十五年來台商賺錢的成功方程式,但再怎麼盛開過的,總有一天會步向凋零。從二○○六年開始,出口退稅減少、勞動合同法、社會保險法與十二五規畫工資翻一倍等連串政策衝擊,逼著台商思考退場之路。

在兩岸擁有八千名台商客戶、富蘭德林事業群總經理劉芳榮觀察,對台商來說,一旦勞工便宜、生產成本低、土地取得容易等當初西進中國的理由已不存在,且現在符合以下任一個狀況:毛利率不到六%、淨利率不到中國大銀行利率水準三‧五%,或淨利不到人民幣五百萬元、在上海連一棟房子都買不起時,就可以考慮退場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